最完美的運動員是五項運動的運動員

冬季兩項運動由來

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

冬季兩項運動由來

從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發展出來的一種冬季運動,結合滑雪與步槍射擊,是早期這些地區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方式。因為滑雪是交通動力,射擊則是食物來源。

冬季兩項運動在1960年成為冬季奧運會的正式比賽,只有20公里個人賽,1968年增加30公里接力賽。1992年女子冬季兩項也成為冬運會比賽。

比賽時選手齊集出發點,每分鐘出發一位,滑雪經過一段距離之後,抵達射擊區,向位於50公尺外的目標靶區射擊,每個目標靶區有五個靶位,必須全部命中,否則會被加時間或罰加距離,一趟比賽共有四個射擊區。

這是一種在滑雪時講求速度,而在射擊時卻又必須完全靜下心來,完全不同情境的運動結合,考驗選手動如脫兔靜如處子的功力。因為在滑雪,選手每分鐘心跳可能高達180次,但是在抵達射擊區時,必須立刻讓自己安靜下來,以最穩定的方式射擊目標靶。

選手的個人裝備,滑雪裝備與滑雪比賽時相同,但是加上一隻0.22吋小口徑來福槍,滑雪時將槍背在身上。目標靶立姿射擊直徑只有11.5公分,臥姿更只有4.5公分。個人賽每失誤一次時間加一分鐘,接力賽失誤一次則加罰150公尺圓環距離。每位選手每次射擊區都只有五發子彈,也就是不容許失誤出現,否則對成績有很大的影響。

競賽簡介

冬季兩項是一項由越野滑雪與射擊兩個項目所結合而成的冬季運動,運動員要使用指定的步槍作賽,並於雪地滑行。滑行途中,會出現一個或多個射擊靶,運動員需要射中靶,若未能中靶,則會被增加到達終點時間。以最少時間完成賽程者即爲優勝者。

冬季兩項強國主要都位於歐洲,如:挪威、德國、俄羅斯、瑞典 。

競賽規則

一 現時冬季奧運中的冬季兩項共有10個小項,分別為:

  • 男子組(4X7.5公里接力、10公里競速賽、12.5公里追逐賽、15公里混合出發、20公里個人)
  • 女子組(4X6公里接力、7.5公里競速賽、10公里追逐賽、12.5公里混合出發、15公里個人賽)

二 競賽規則

  • 團體賽不論男子或女子,滑行中有兩次射擊(1次立射和臥射)。
  • 運動員射擊中需使用指定步槍,步槍口徑不可大於8毫米; 不可是自动步槍,也不可於槍中安裝光學瞄準鏡。
  • 滑雪中步槍不可裝有子彈,只能在射擊位置後裝上子彈,每位選手每次射擊區只有五發子彈。
  • 運動員必須按正確的方向和順序滑完指定全程。
  • 個人賽以單人方式出發,每30秒至1分鐘有一位運動員出發。
  • 團體項目中所有第一棒運動員同時出發,並在交棒區中交棒。